首页 >> 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招生政策 >> 正文
高考标准分数制度
日期:2018-07-01 16:09:08  发布人:zsb  浏览量:869

1.实行标准分数制度的优点是什么?

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最主要的目的是为高校选拔优秀新生。这就要求考试分数能够准确清晰地反映考生之间的水平差异,作为录取考生的依据。建立标准分数制度优点在于:

(1)有利于提高考试质量,促进高考标准化、科学化进程。

高考标准化的全过程包括:命题标准化、考务管理标准化、试卷评阅标准化、分数的解释和使用标准化。考试的最终目的就是获得能标定考生水平的分数。命题工作、考务管理工作、教师和考生的辛苦劳动,都是为了获得能反映考生真实水平的分数,社会各界也都是通过考试分数认可高考,评价考生的水平。因此,只有建立含义明确、具有稳定、可比的、能量化考生水平的标准分数制度,才能真正实现高考标准化,这项工作做好了,必将推动整个考试的发展。

(2)更加有利于准确地选拔人才,确保高校新生录取质量。

建立标准分数制度使考试更加准确地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从而更进一步保证录取的准确性。使用常模量表分数进行录取,考生接到分数通知单后,就能通过标准分与百分位对照表和考生总数,了解到自己在全体考生中所处的位置,从而估计自己能否被录取,可能录取到哪一类学校。对于录取院校来说,可以根据考生的总分和相关学科的分数,准确地选拔真正优秀的新生。使用等值量表分数进行录取,由于当年的分数与各年分数进行了等值,统一到同一“量尺”上了,这样使录取质量更加提高一步。这种分数反映的考生总体水平稳定不变,便于高等学校了解录取的新生情况以及进行逐年之间的比较。等值量表分数使用几年以后,高等学校或长年固定招生的专业就能形成自己稳定的录取标准(即总分和相关学科的标准),同时也便于考试机构宏观监督指导和调配工作的进行。

(3)有利于充分发挥考试的作用。

高考是一种选拔性考试,其卷面成绩高低以及某科高考平均分高低,既与考生能力有关,也与试卷难易有关。而且,不同科目之间的原始分数可比性较差,因此不能直接利用高考原始分数进行中学教学评价。标准分数是参照常模的一种评分方法,其分数较明__确、单位相同并有共同的参照点(常模为500分),具有稳定性和可比性。因此,使用标准分数制度对考试对象的评价工作,就一个市县或中学来说,可以把本市县或本学校各科标准分数的平均分和综合分平均值与省常模或全国常模进行比较,了解自己的位置;同时也可对当年本单位各科成绩进行比较,从而找出学科间的差距。

2.原始分数有哪些局限性?

原始分是未经过任何处理或转换的分数,在考试中是考生在一份试卷中所得的卷面分数,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

(1)原始分数未能反映考试分数相对于团体的位置信息。

例如:某次考试有一个考生得了80分,如果我们不考虑全体考生,很难明确地说明他考的成绩怎么样以及他在全体考生中处于什么位置。

(2)不同科目或同一科目不同次考试之间分数可比性较差。

我们知道,原始分数往往受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的大小的影响。题目难了原始分就偏低,题目易了原始分就偏高。例如,一考生高考的政治和数学都是65分,如果该考生是1985年高考理工类考生,那么,该考生的政治科得65分比全国的平均分低3.1分,而数学也是65分,此成绩却比全国的平均分高出5分。由于各学科每次考试难度不同,导致分数分布不同,原始分数的“1分”不等值,则出现反映同一水平的分数在两个考试中可能不同。换句话说,两次考试的相同分数可能反映不同的考试水平。由于原始分数的不稳定性直接导致原始分数不具有可比性,因此使用原始分数难以对考生水平进行科学的比较。

(3)原始分数不宜直接相加。

在高考录取中人们习惯于利用考生各科成绩相加得到的总分来评定考生水平进行录取。这种把原始分直接相加来合成总分的方法,就好像100元人民币加上100港元再加上100美元得到的300元一样,是不能准确反映其价值高低的。原始分的合成不能反映各科分数的分值高低,原始分不具备可加性。要进行各科考试分数的合成和比较,就必须把原始分转化为同一“量具”中的值—标准分,使各科标准差之间以及平均数之间恒定且各科分值相同,这样才能使各科成绩的总分趋于科学、合理。

(4)在高考中不便于控制各科目的权重。

(5)在教育评价时,常提供不客观、不准确的信息。

3.标准分数制度的内容是什么?

高考标准分数制度由常模量表分数(包括全国常模和省常模)、等值量表分数组成。具体讲:常模量表分数反映一次考试考生成绩在考生总体中的位置,分数值与这一位置有关。由于高考是全国统一考试,分省进行录取,所以标准分数转换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把全国考生作为一个总体进行分数转换,另一种是把每个省的考生作为一个总体进行分数转换。这样建立的常模量表分数能够准确地刻画考生成绩在总体中的位置,使不同学科的成绩能够进行比较,但还不能以此进行逐年的比较。为了弥补这种不足,就需要等值量表分数(这里不做表述)来完善。

4.常模量表分数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我们知道,不同考试的原始分数不能进行比较,这是因为它们分布的形态不同,譬如一个是正态分布,一个是偏态分布,那么相同的考试分数的百分等级就不同。为了使来源于不同分布的分数能进行比较,可使用非线性变换,将非正态分布的原始分数转换为百分等级,然后从累积正态曲线面积表找到百分等级对应的标准分数。这个标准分数叫正态化的标准分数,这种转换过程叫正态化转换。当我们得到这种正态化的标准分数之后,就可以较准确地进行比较了。这种正态化转换可以用图直观地表示。

图中,原始分X0左边曲线下的面积与转换的正态化标准分Z0左边曲线下的面积是相等的。这样的转换关系是一一对应的,当X2>X1时,对应地一定有Z2>Z1,即正态化的标准分转换不改变原始分数的前后次序,原始分数相同转换后的正态化标准分数仍然相同。

但是正态化的标准分数直接使用也有不便,它仍有负数和小数,这是不易被人们所接受的。所以,转换为正态化的标准分数之后,为了使用方便,还要进行一次线性变换,也就是把正态化的标准分乘100,再加上500,即选择标准差为100,平均分为500的量表分,从而得到常模量表分数。

常模量表分数是根据高考的目的,按照非线性的正态化的转换方法和线性导出分数的转换方法由原始分数转换而得的量表分数。

由于高等学校是根据高考各科总分和相关学科的分数,择优录取新生,因此就需要建立单科常模量表分数和各科总分常模量表分数。

5.学科常模量表分数转换的步骤是什么?

(1)将全体考生的学科原始分数从大到小进行排序。

(2)计算每一个分数Xi以下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百分比Pi或百分等级Ri。

(3)由每个分数的百分比Pi或百分等级Ri查正态分布表,找出所对应的正态分数Zi,从而得到每一个原始分数所对应的正态化标准分Zi。

(4)进行线性变换,我们确定的量表平均分为500,标准差为100,那么线性变换公式为:Ti=500+100×Zi从而得到了学科的常模量表分数。

6.综合分常模量表分数转换的步骤是什么?

(1)按照学科常模量表分数转换的步骤,得各学科常模量表分数。

(2)计算出每个考生的总分。

高考分数的合成公式:

t理=WywTyw+WsxTsx+WyyTyy+WwlTwl+WhxThx+WswWsw

t文=WywTyw+WsxTsx+WyyTyy+WzzTzz+WlsTls+WdlTdl

式中:Wyw、Wsx、Wyy、Wwl、Whx、Wsw、Wzz、Wls、Wdl分别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的权重;

Tyw、Tsx、Tyy、Twl、Thx、Tsw、Tzz、Tls、Tdl分别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的常模量表分数。

语文、数学、外语各科的权重为1.5,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的权重为1,则合成公式为:

t理=1.5Tyw+1.5Tsx+1.5Tyy+Twl+Thx+Tsw

t文=1.5Tyw+1.5Tsx+1.5Tyy+Tzz+Tls+Tdl

(3)按照学科常模量表分数的步骤,分别将文、理考生的合成总分转换为综合分常模量表分数,其具体步骤如下:

将合成总分t从大到小进行排序。

计算每一合成总分ti以下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百分比,从而求出每个合成总分的百分等级Ri。

由每个合成总分的百分等级Ri查正态分布表,得出每个合成总分所对应的正态化标准正分Zi。

进行线性变换,教育部规定各省的总分常模量表分数的平均分为500,标准差为100,那么线性变换公式为:Ti=500+100Zi

由此得到考生各科及总分的常模量表分数。从以上的转换过程可以看出,常模量表分数Ti只与其对应的原始分数Xi以下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比例(或说是Pi)有关,而与Xi本身的含义无关,分数的大小只反映考生在总体中的相对位置。对于两次考试,相同的常模量表分数代表考生处于相同的位置,而他们的水平可能不同。

综合分转换成常模量表分数的方法和学科分数转换成常模量表分数的方法相同,线性转换公式一样。考生各科分数和综合分的取值范围均为100~900,常模为500,这样转换的目的是使各科的分数和综合分具有相同的常模量表,便于高考分数的解释和使用。

在建立标准分数制度的过程和实际应用中,常常会遇到原始分数制度下的各科总分和标准分数制度下的各科总分。为了区分开来,便于表述,我们把原始分制度下的各科总分简称为总分,把标准分数制度下的各科标准分合成转换后的总分简称为综合分。

7.如何理解和使用标准分数?

常模转换分数是根据高考的目的,按照正态分布的原理,把原始分数转换成标准分数。这种标准分数的平均分为500,标准差为100,每一常模转换分数都与该分数以下的考生数与考生总数的比例有确定的对应关系,见高考标准分与百分等级对照表。

如某考生数学高考成绩为690分,我们就可以查高考标准分与百分等级对照表,得出该考生以下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比例。查表690分对应的比例为0.971 279 98(即97.127 998%),若该生为1998我省理工类考生,1998理工类考生数为9 724人,则他超过9 445人,比他分数高的考生约有279人〔算法:9 724×(1-0.971 279 98)〕,这样我们很容易看出考生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较精确地刻画了考生在团体中的水平。另外,再次强调考生的各科成绩和综合分都是用常模量表分数来表示的,各科成绩相加不等于综合分。

综合分是根据各科标准分进行合成,然后按常模量表分数转换方法得到的。请大家不要与原始总分混淆,也不要误认为综合分是各科标准分的平均分。

8.考生如何使用常模量表分数?

考生得知自己的各科分数和总分后,就要用各类学校录取分数线来衡量自己的成绩是上何类分数线,进而估计自己大概能上哪一类学校。但在估计中由于不能知道自己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所以往往盲目性很大。使用常模量表分数以后,考生很容易得知自己的总成绩和各科成绩所处的位置,然后根据各类学校录取分数线在常模量表分数的位置,进而可以比较准确地估计和预测自己能上哪一类学校,把握性有多大。考生在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通知单后,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综合分及各科分在全省同类考生中所处的位置,比较各个学科在全省的排名,分析自己的竞争力。然后根据自己填报的志愿、综合分和相关学科成绩的名次以及院校招生数,估计自己能被何类院校录取。

例如,某理工类考生综合分为695分,对应的百分等级为97.4,当年理工类考生总数为110285人,在该生以上大约有2822人,而当年理工类本科录取分数线为633分,对应的百分等级为90.8,则上线人数约为10120人,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为658分,对应的百分等级为94.3,则上线人数的为6 288人,除掉多投档的人数实际能录5 240人(即6 288÷1.2=5 240)。

从以上情况分析,该生估计可能被重点大学录取。但是,我们也应知道录取新生既要看综合分的高低,还要考查相关学科的成绩,另外重要的一点要看考生所报志愿学校的生源情况,考生在所报学校考生中的位置以及思想表现、身体状况、高中毕业会考成绩等情况。录取是综合考生各方面情况的工作,但不管如何综合考查,高考分数是一项重要指标,使用常模量表分数则会帮助考生估计和预测自己的录取情况。

9.原始分转换为标准分后分数顺序有无变动?变动是否合理?

从常模量表分数的转换步骤可知:各科原始分转换为标准分,每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不发生变化,即原始分高的标准分也高,原始分低的标准分也低,原始分相同的转换后标准分也相同。但在综合分的前后顺序与原始总分的前后顺序相比有一些变化。从总体上说原始总分与综合分一致性程度很高,虽然变动的范围不大,但由于高校是“按总分划线录取的”,人们自然会问:综合分这种前后次序的变动是否合理?我们的回答是标准分对原始总分的先后顺序的变动是合理的。

前面我们介绍了,在原始分总分合成中,各科在总分中的权重是一种自然形成的结果。各科在总分中的权重取决于各科分数分布的标准差的大小,标准差大(即考生分数分布比较分散,分数距离拉得比较大),在总分中的权重就大,反之标准差小,在总分中的权重就小。也就是说在原始分中标准差大的,在总分累计中作用大,而标准差小的在总分中起作用小,这就使各科在录取中应有的权重就不能体现出来。显然,这种原始分累加计算总分是不合理的。使用标准分后,各科原始分转换为平均分为500分,标准差为100分的标准分,各科分数就有共同的参照点,也有相同的单位,统一到同一“量尺”上的分数。这样的各科标准分合成转换为综合分,保证了各科在总分中的权重,因此是合理的。

10.两考生若原始总分相同转换后综合分是否相同?

两考生原始总分相同或相近,转换后综合分不一定相同。由于标准分是根据考生原始分在其团体中的位置高低来决定的,因此,在各科考试成绩总体分布不相同的情况下,即使考生的原始总分相同,转换标准分后的综合分也不一定相同。

11.标准分有无及格分数线?

由于标准分数的最高分是900分,人们就说540分是及格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因为标准分是一把尺子,是刻画考生在团体中的位置分数,无所谓及格线,而人们误把540分看作及格线,是受原始分满分100分时,60分是及格线的影响。

12.《高考标准分与百分等级对照表》的有关说明

(1)《高考标准分与百分等级对照表》列出了500~900分,各分数与该分数以下考生占考生总数比例的对应关系。表中T栏表示常模量表分数十位以上分数值,横向0、1…9栏表明对应于该行(即十位以上分数所在的行)分数的个位数值。表内的数值即

对应的百分比。因此,凡500分以上的分数则可直接在表中查出该分数以下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比例。如:某一考生的语文成绩为726分,那么先在表中T栏纵向查720,再向横向查6,这两数在表中交叉处的数0.988 089 98,说明在该语文学科考生中,低于726分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98.808 998%。

(2)凡不足500分的分数,先用1000减去该分数再查表,用1减去查表所得的比例数,所得的差即为该分数以下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比例。如:某一考生的数学成绩为453分,那么,1000-453=547分,查表得比例数为0.680 800 02,然后1-0.680 800 02=0.319 199 98,即该数学科考生中,低于453分的考生占考生总数的31.919 998%。


点击数:869收藏本页